close

這次演講的題目是3Q Very Much-人生的逆向思考

我完全只是單純想去收集貼紙的= =

不過劉軒還是有講一些不錯的point

 

1.IQ與職場表現關連指數只有 0.2 , IQ只有在學校時關連指數比較高...(所以畢業後 IQ就能丟掉了XDDD)

 

2.EQ: Being smart about emotions

   SQ: Being smart about relationships

   工作有時真的是要靠關係= =

 

3.錯誤的淺意識反應

   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一個男生在一個天橋遇到一個美女和一個男生在一個很高的吊橋遇到一個美女,哪個男生比較會對美女展開行動。」

   我的答案是:「天橋。」(我走吊橋應該是沒時間去看別人 = =)

   結果答案是:「吊橋。」

   因為 在驚險時和戀愛時的生理反應是一樣的,所以在吊橋的男生會有double的戀愛生理反應,所以會比較有行動力。

   這表示,我們對某些淺意識反應是相同的,但是我們誤解了自己的淺意識反應~~~( 要理清自己的淺意識,我必須說真的很難!!!! )

 

4.接下來是今天收獲最多的 逆轉思考

   人的生活不快樂,就是充滿太多 "應該與不應該" 

   利用下面的逆轉思考STEP能減少自己不好的情緒來創造雙贏的人際關係

   Step 1:把問題做具體描述

   Step 2:辨認自己的感受和行動

   Step 3:逆轉原先問題

   Step 4:找合理的理由給逆轉問題

   Step 5:回到原點檢視情緒

   Step 6:找合理化的SQ策略

   舉例:小明是個和 壞客戶A 處不好的新人,但是老闆卻不挺小明

   Step 1:老闆應該挺我

   Step 2:感受就是不平,客戶又不是對的,為什不能換客戶

   Step 3:老闆不應該挺我( 加一個不就代表逆轉 )

   Step 4:因為 a.老闆害怕衝突

                      b.不想付後果

                      c.上層有更大壓力

                      d.沒有台階給老闆下

   Step 5:老闆應該挺我嗎???(感覺好像情緒會比較沒這麼激動一點)

   Step 6:找相對應合理的策略

                      a.避免衝突

                      b.顯示自己負擔後果

                      c.體諒老闆的壓力

                      d.台階要給老闆

               最後小明就根據Step6的結論寫了一封信給老闆(那封信是寫的很好,不過那封信太多字了,我跟本不想抄)

   其實這6個step簡單來講就是要我們  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想事情,很多事情就會開懷很多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要這樣做,所以發明了這個SOP出來!!!!我相信這SOP對很多人應該是很有用的,因為這年頭有同理心的人已經很少了......

 

 5.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當情緒不好時,當下要馬上time out,每個人都擁有time out的權利,不然衝突只會越來越大而已 :)

我想這是我今年演講唯一沒有睡著還有認真抄一下筆記的一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